【池陆】一野离离雪花中的不归路

【warning】一颗酸糖,好歹是he了。

【warning】4k字意识流一发完,不好懂。大量心理描写。细腻清水。

【warning】情节截到20集,因为我还不确定“你怎么了”*4会是个什么走向,先不涉及21/22的感情戏,赶在结局之前码出来。

【bgm】请搭配谭维维《失眠书》食用。头两句歌词“失眠是一页翻不过去的书,一野离离雪花中的不归路”


 

池震不是没想过找个姑娘好好过日子。

 

池震做律师的时候,那也是桦城律政界数一数二颜艺双馨的青年才俊,身边来来往往从来不缺高知女性。池震做酒吧小老板的时候,夜店蹦迪的年轻小野猫,酒吧买醉的失意女青年,台上驻唱的民谣女歌手。也不记得有多少次,他强迫自己与一个姑娘相处,像情侣一样吃饭喝酒看电影,他可以用动人的情话撩得姑娘脸红心跳,也可以用最欠揍的骚话引得妹子粉拳乱打,但是每当到了表达心意、确立关系的时候,池震就怂了,他会逃避亲密关系,会惧怕一个朝夕相处的伴侣。有时候他会想到姐姐,想到,二十多岁的姐姐,和心意相通的男朋友,相爱,演出,听音乐会,然后结婚,给他生一个侄子侄女什么的,可以嘿喽着去游乐场看烟火大会。又或许她跟男友分手,难过时拉着弟弟去酒吧买醉,彻夜长谈男人不靠谱人间不值得。她本可以经历这一切欢乐悲喜,她本可以有自己选择的精彩人生。姐姐是池震心理避无可避的黑暗角落,他丧失了爱人的能力,没有了对生活的敏感和激情。

 

陆离不是没想过找个心理医生好好看一看失眠症。

 

事实上,从陆子鸣判刑到今年的夏天,他一个好觉都没有睡过。疯狂依赖安眠药的那段时间,陆离可以睡很久很久的觉,却不是安眠。梦里的闪现像是永远都在喊cut的NG镜头,有父亲宣判那天的报纸,有张局招他入队的谈话,有吴文萱生陆一诺的手术室,有离婚那天的民政局,当然逃不掉的,还有张局被害现场的鲜血,楚刀被击毙的烂尾楼。后来的后来,陆离不愿意再吃安眠药,反正都是睡不好。不困的时候,就着台灯和星光看一夜卷宗,或者纪实小说。困的时候,就任由梦境肆意疯长,一夜也没有那么那么漫长,喝五次水,看八次钟也就过去了。陆离似乎跟失眠和解了,不去对抗,也就不会受伤。陆离丧失了依赖的能力,没有了对生活的信任和珍惜。就这样吧,这个世界总会有人睡不着觉。

 

池震成了陆离的新搭档,陆离成了池震的新上司。

 

陆离第一次在池震面前睡着的时候,吓了一跳。陆离失眠的时候,从来不会借助酒精,常年的缺乏安全感使他惧怕酒精带来的不清醒。一系列生活的暴击之后,陆离像是刑侦局行走的冷风空调,老石老高鸡蛋仔天天工作时间被他冻着,没事儿也不会再去找他喝酒。所以在陈家大姐的所谓寿宴上实实在在灌了一杯之前,陆离已经一两年没有沾过酒了。

陆离睡得很好,没有梦,也没有断续的惊醒,睁眼就是一束晨光照进酒店昏暗的房间,而池震就坐在那光下,翻着谭主任帮他查来的保险公司资料。陆离醒来第一感觉是宁静,竟然产生了一种希望每天清晨都能这样醒来的奢望。然后是惊吓,吓得出了一身冷汗,为自己不知何时对池震放下的戒备心,也为自己没来由冒出来的可怕想法。

池震抬眼看了他一眼,说道:“起来我们去吃点东西,今天去保险公司。”

 

陆离第二次在池震面前睡着的时候,心虚了一阵。陆离在一个刹车时惊醒,醒来时一瞬间没反应过来自己在哪儿,只记得上一秒还在说着案子,听着池震说姐姐的事。心跳得厉害却下意识得隐藏自己的表情。余光瞥到池震转头看了他一眼。

“醒了?黄灯没赶过去,刹车恍着你了。”他听见他说。

“这哪儿了?”

“再两个路口到了。先去找一下当年那个律师。”

陆离的心收起刺的瞬间,也许是听到池震说自己姐姐姓李,也许是在青旅的彻夜长谈,也许要早到看着他咆哮怒斥陈家姐弟:“你们这帮杀人犯!”

“今儿回去我先睡会啊你可别喊我,大老远的跑去隆城查案还得给您老人家当司机,指望你跟我聊天儿解困我也是想太多。睡得跟熬了仨礼拜通宵似的,平时敬业缺觉搁我车上补觉,陆队您可真会见缝插针……”陆离懒得搭理池震,随口回了句,“等回局里先把报告写完照片洗了,爱睡回你家睡切!”

 

陆离第三次在池震面前睡着的时候,已经很习惯了。他受不了理财公司的客户经理吧啦吧啦跟这儿聊理赔条件,眼皮像是挂了秤砣得往下掉,眼见着就要点头了,池震戳了他一下。为了不让自己猛然惊醒过于尴尬,这货竟然还小心翼翼慢慢地戳了一下。陆离很自然地装作没事儿人清醒过来,接着提问。回去路上非常没有意外地,又被叨叨了一路。“哎我说陆队您这跟证人问询都能睡着,太牛逼了。就你这长刘海冰块脸,要不我天天跟你搁一块儿别人肯定看不出来你犯困。哎你上大学时候是不是一上政治课就在下面狂点头?那你这警校第一是咋考的?厉害厉害……”陆离被他叨叨得烦,把笔录纸甩他怀里,“你回去写完,我再去查一下李力行。”

留下池震一个人抱着一沓材料,朝着陆离逃走的方向,“哎我还没说完呢你跑什么!”

 

池震几年前就知道这个在法庭上和他针锋相对,害他丢了饭碗的年轻警官,是杀害姐姐的凶手之子。他对陆离本没有什么仇恨,池震相信的是法律公正,在他心里,他和陆离,都是这个案子的受害者,陆子鸣一辈子将在牢里度过,他没有什么理由对陆离抱有敌意。所以董令其让他办了陆离的时候,池震心里是拒绝的,也是震惊的,他没想到警局不是什么人性的象牙塔。他拿枪指着睡沉的陆离的时候,是调动了二十多年心里全部的仇恨才鼓起的勇气。可是当他看到陆离床头一诺的照片,看到陆离即使睡着也不肯舒展的眉眼,他不是怂了,是被一股温柔融化了那些恨。池震那时知道,自己可能永远开不了这一枪,能比划一下已经用尽了此生的勇气,便再没有力气扣那一下。

 

陆离在池震车上打盹的那次,他不知道,彼时心虚的不止他一个人。池震说着姐姐被学校老师杀害,转头就看到已经倚着车门睡过去的陆离,心软的一塌糊涂。他怎么也舍不得,竟然鬼使神差地告诉他,姐姐姓李,跟妈妈姓。他听到陆离极小声像是喃喃自语的,“那就好,那就好。”一路上,池震心里仿佛被吊在悬崖边缘,他看着那深渊,里面是他前半生的一切,他想只身一人跳进深渊,看这黑暗到底如何。他想报仇,想报复,想痛打一顿酒吧的狗腿子,想杀了陈家姐弟,想崩了同哥陈先生。暴躁地一路狂飚,偶然转头,又看到还在点头瞌睡的陆离。像是崖边森林突然奔出来的一头灵鹿,像是空中突然传来的鹰鸣,万物都在活着,人都在努力活着。他突然体会到被黑暗凝视的后怕,心狂跳,然后看着陆离的睡颜,又慢慢平复下来,安静的,宁静的,停下来吧。再回头就是来不及冲过去的黄灯。

一脚刹车,陆离醒了。

池震心虚得不得了,想要掩饰,一出口却是解释。

“醒了?黄灯没赶过去,刹车恍着你了。”他听见自己说。呸,我他妈跟他解释什么!然后再张嘴,又是一长串的跑火车,好像不说话就会被看穿自己的心虚。

要命的是,就是这一刻,池震发现,原来动心是这种感觉。他以为自己永远无法动心了,他以为自己失去了去爱的能力,他以为,他本来是认识陆离的。

要命的是,就在那一刻,陆离发现,原来安心是这种感觉。他以为自己永远睡不着觉了,他以为自己失去了相信的能力,他以为,他本来是不屑池震的。

 

不记得他们第几次在天台聊天。池震被陆离塞了一把枪在手里,崩出来的不是子弹,而是积累了二十多年的眼泪。陆离被池震的眼泪击得溃不成军,他不想看见那些眼泪,他害怕,他怕自己撑不住,再也树不起冷漠的城墙,他慌忙地抽出池震的墨镜,卡在这张双乱人心的、戳的心疼的眼睛上。你别哭,我在呢,我在这里啊。

 

“我想我姐的时候,我经常做一个梦。我梦见我在高处,看着茫茫大地上,有一个人,背着一个大行军包,就一个人,在大地上走,走的还他妈不是直路,前面一点障碍都没有,但他,就是在绕弯,在摸摸索索,也摔倒过,也休息过,就一直在走……有一天,我睡得很久,我看见他转过头来,看着我的方向,你猜我看见什么了?”

“你。”

“我他妈看见我自己的脸。白茫茫大地上,我一个人,我一个人走着只属于我自己的弯路!”

“不是,你不是……”

“陆离你知道吗,人生的基调就是孤独,从我懂事,我就是一个人。我上学、工作、混黑道,当警察,我从来没体验过身边有个人的感觉。你他妈,你为什么要闯进来!我本可以孤独一生的,我一个人挺好的,你来干什么!”

“是你先来的。”

“你他妈天天板着个冰块脸,你心里比谁都敏感,你比谁都清楚。你知道的!我知道你知道的,你为什么还要再过来?我他妈,我…”

“我走不出去了。”几乎是自然自语地。

“我走不出去了!池震!你先跑过来的,你先!你先给我画了个圈儿!我出不去了!”

池震把墨镜拿下来,就红着眼,看着陆离。

“陆离,我不知道怎么和别人在一块儿,我从来没有过,我不敢,我怕……”

陆离扳过他的肩膀,小心托着那人的脸,湿漉漉,沾着眼泪的脸。

“你有我了。”

池震很少哭,哭也是在夜里,最多不过是一行泪流到枕头上。这一哭,像是消融的冰雪,就这么止不住的流。

“你看着我!你不是一个人,你有我,你听到没有池震!别怕,我们在一块呢。”

池震心里的冰山慢慢化尽,他于是慢慢抱紧了陆离,埋在他颈窝里,抽泣着,像个孩子一样哭。陆离第一次感觉到,原来这个不可一世花枝招展的臭小子,确实比自己小几岁。

 

陆离还是会失眠。他不再带卷宗回家了,睡不着的时候,他就呆呆的看着池震,看他没涂发胶软软的小卷毛,看他一直上扬不会掉的嘴角,看他嘴角的痣,看一夜。池震是他的失眠书,一页翻不过去的书。

池震还是会感到孤独。后来的梦里,看到的自己,不再是摸索前进的迷茫,而是漫天雪花里,坚定大步地走向归路,他有陆离了。原来在深渊中待久了,映着月光的雪花,也能照亮黑暗。陆离是他的归路,也或许是不归路,一野离离雪花中的不归路。管他呢。

 

人生的基调是孤独。两个人,可能会好一点。

 

 

夹带的私货梗有:

*人间不值得

*胡先煦《你》的歌词“我喜欢你弯弯的嘴角一直向上不会掉”

*高晓松的“看见自己”理论

*高晓松的人人都走自己的独木桥理论

 ----以上----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9 )

© kikikki | Powered by LOFTER